印度聖河恆河(Ganga River)常年因為周遭的工廠及旅館餐廳排入廢水、民眾在河裡洗衣洗澡,向來給人又髒又臭的印象。過去河水因為污染嚴重,不但無法被當作飲用水,甚至用河水沖洗身體都有染病風險。不過,自從當局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於上月25日宣布印度全國封鎖21天至今,恆河水質已有明顯改善,古魯庫爾康格里大學(Gurukul Kangri University)的前教授兼環境科學家喬希(BD Joshi)稱,恆河現在已經變得非常乾淨,甚至可以直接飲用。

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委員會(CPCB)去年5月曾指出,恆河的大腸桿菌群等微生物太多,達到標準允許量的數十倍;在印度坎普爾(Cawnpore)賈納村(Jana)的恆河河段,大腸桿菌水平甚至超標達80倍。「絕對不適合直接飲用」;而北方邦污染管理局(UPPCB)同年10月甚至提醒民眾,恆河水連用來洗澡都不適合。

然而,自印度宣布全國封鎖後,恆河兩岸的工廠幾乎全部停工,工業廢水的排放也隨之大減。喬希表示,由於工業廢水、旅館餐廳污水等污染物減少約5倍,流經瑞詩凱詩(Rishikesh)及赫爾德瓦爾(Haridwar)的恆河水已變得非常乾淨,如果民眾要舉行「阿卡曼禮」(achaman,印度人在儀式中會喝下小量恆河水作為崇拜太陽儀式的一部分),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除了恆河變乾淨以外,空氣也達到最佳的質量指標。據印度《經濟時報》報導,在政府實施封城後,印度首都新德里已經連續三周沒有霧霾,當地居民甚至在四月初還可以看到遠在200公里外的喜馬拉雅山脈。另外,由於遊客銳減,在印度東部奧里薩邦(Odisha)的瑞西庫利亞(Rushikulya)海灘,最近發現在一周內有接近28萬隻瀕危的雌性欖蠵龜(學名:Lepidochelys olivacea)集體上岸產卵。相關人員表示,這是7年來首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