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新加坡祭出更嚴格防疫措施,當局昨(14)天宣布從即日起,要求除2歲以下幼童或從事戶外激烈運動者外,每個人外出都必須配戴口罩,藉此遏止武漢肺炎病毒傳播,違者可罰300新加坡元(約新台幣6370元)罰款。再犯則會罰1000新加坡元(約新台幣21000)或交由法院審理;違規的外籍人士,恐被吊銷工作證或永久居留身分。

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長、跨部門防疫工作小組共同主席黃循財在記者會上宣布強制配戴口罩措施,除2歲以下幼童和從事戶外劇烈運動者,在戶外慢跑、運動者可以在運動時摘下口罩,不過一旦運動結束就必須戴上口罩。他也強調,新規定不代表政府鼓勵民眾外出,民眾仍應盡可能待在家中,除非需要外出購買生活必需品,且外出時強制要求配戴口罩。

黃循財說,自從新加坡啟動外出限制等措施後,民眾大多配合政策,包括公園、傳統市場等熱點目前已經得到控制;他也體醒,目前仍處於防疫初期,「我們必須加倍努力,待在家裡。」他說,上述強制配戴口罩措施,可能會持續實施至5月4日外出解禁後。

新加坡當局要求民眾出門「強制戴口罩」,強調一定會嚴格執法。初犯者會被罰款300新加坡元,累犯會被罰1000新加坡元,如果是外籍人士連工作證或永久居留身分都會被吊銷。而新加坡境內有將近百萬名移工,大多來自東南亞地區,平常住在擁擠的宿舍。

新加坡累計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總數達到3252例。昨天新增334例,已連續兩日新增病例超300例,外籍勞工宿舍感染群已成為新加坡目前主要的感染群。而新加坡交通部把平常停在港邊,給一般港務人員住的船隻,改裝成海上防疫旅館,讓身體健康的移工居住,目前有兩座海上旅館進駐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