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為全球帶來災難,引爆仇中怒火,相對台灣防疫有成,史無前例地吸引國際矚目。日本雅虎新聞引用岡崎研究所1篇文章〈新型冠狀病毒證明台灣是獨立國家〉(新型コロナが証明した「独立国家」台湾),大讚台灣對這波疫情的控制能力,讓世人明顯看出台灣與中國的差異。

該篇文章指出,台灣在2003年的SARS災難中學得教訓,對於武漢肺炎疫情最初爆發時,就採取得宜的應對措施,包括檢查、隔離與治療,到目前為止,確診與死亡人數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反觀中國,不但透過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放話,誣賴武漢肺炎病毒是由美軍帶入的,更由於中國早期的隱匿疫情,世界各國被迫做出犧牲。中國習近平政權的共產黨,渴望掩蓋其中國播新型冠狀病毒的責任,甚至想要塑造中國本身是受害者的印象。

該篇文章指出,日本一直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成員。但是接連受挫,從這次的WHO的作為來看,台灣的防疫經驗沒能夠及時傳達給世界各國,包括在第時間關閉與中國的交通往來、延後開學2星期防止疫情擴散等,還有在健保卡上註記旅遊史、口罩禁止出口……種種措施,讓台灣成功防堵武漢肺炎疫情,而台灣的成功經驗也提醒世人,中國的一黨專政,在對付新型冠狀病毒的對策中有其局限性。

這篇報導表示,台灣雖然是一個小國,卻向全球第3大經濟體日本伸出援手,在秘魯包機同時載走29名日本遊客。在3月下旬,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台北法案》(TAIPEI Act)後,美國將加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而日本當然也不該忽視。

文章建議,日本應該進一步加強與台灣的關係,同時以作為美國盟友的身分感謝台灣。將來,如果日本和美國能夠帶頭在國際社會上激發輿論,促進台灣的國際地位的改善,再好也不過了。因為新的冠狀病毒危機,已經證明台灣實際上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日本岡崎研究所發表文章表示,台灣證明自己是獨立的國家。   圖:翻攝自日本雅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