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公開指控台灣對其發動種族歧視言論攻擊,將全球抗疫之戰的焦點轉移為WHO與台灣的口舌之爭。外交消息透露,在譚德塞在台灣發動攻勢之際,日前他曾派人私下與我國駐日內瓦辦事處接觸,表示可以用「電話簡報」的方式向我駐處提供全球防疫現況及WHO專業意見,似有意藉由與我國非公衛主管機關的非正式接觸,操作WHO「與台灣分享資訊」的假象。對此,外交部已正式對外說明。

有關媒體報導WHO總幹事曾私下派人「旋轉」我外館,盼用「電話簡報」向我駐館提供全球防疫現況及專業意見事,外交部謹說明如下:1. 外交部對於與其他國家政府或國際組織的往來、談話內容、拜會對象及時間等,基於外交慣例與雙方互信,向來不進行單方面的證實或說明。同時建議媒體與外界無需進行臆測或推論,以免有失真相全貌。

2. 外交部已於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及WHO秘書處、國內外媒體等相關各方很清楚地澄清事實,並表明我方的嚴正立場。此外,由於指揮中心已於4月11日在記者會上詳盡說明、發布五點聲明,並公布12月31日我方通報WHO的電郵內容,外交部沒有進一步說明或評論。

3. 國際社會高度肯定我國可在國際醫衛及防疫合作方面的具體貢獻,也認同我們「臺灣能幫忙,而且臺灣正在幫忙」(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的理念。我駐日內瓦辦事處將偕同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駐團,持續與WHO秘書處等密切溝通,爭取我方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本年WHA,以及完整參與WHO對抗武漢肺炎的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