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日前大打口罩外交戰,援助歐洲各國大量口罩,直接挑戰中國霸權,越南強勢崛起背後原因之一今(14)日曝光。彭博報導指出,經過3月哀鴻遍野的全球股市之後,4月迄今的股市反彈幅度表現越南居冠,亮眼的股市與防疫得當做為後盾,越南成為中國市場「搶單」的強勁對手。

越南的資源雖然沒有像中國那麼多,但目前已援助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55萬個口罩,鄰國柬埔寨和寮國也分別獲得39萬以及34萬個。此外,美國購買的45萬套越南製杜邦防護服,也透過越南當局的努力加速運往美國,對此,川普也曾特別出面感謝越南的幫忙。

另外,4月迄今,越南主要股市指數VN Index已反彈15%,是全球表現最佳的股市;越南券商ACBS機構股票主管米切爾(Patrick Mitchell)透露,越南股票市場以散戶為主,而現在當地投資人對政府迅速而有效的措施感到有信心,因此又重回估值偏低的股市。

香港投資公司Asia Frontier Capital基金經理Ruchir Desai也表示,越南股市估值具吸引力,且消費領域在今年以後格外看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