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葛林 (Mark Green) 曾爆料,中國法國提議以10億個口罩,交換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在法國建置5G設備的訂單,加拿大也被點名收到同樣的要求。資深媒體人黃創夏今(14)日針對此事表示,中國讓人討厭的就是找麻煩,台灣絕對不要效法,他強調 :「政治性議題此時此刻不宜。」

最先出現武漢肺炎確診的中國,目前官方數據大幅下降,歐美反倒成重災區,中國先前捐贈上萬片口罩給加拿大、法國、西班牙、荷蘭、義大利與波蘭,大作「口罩外交」,但葛林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訴法國總統馬克宏,若他同意讓華為加入該國的5G建設,就會贈送口罩。加拿大也傳出接到同樣的要求。

此消息引發討論,不過加拿大與法國連忙跳出來否認此事,但外界仍難以解除疑慮。

黃創夏今在其臉書發文表示 :「送你10億片口罩,但你要先承諾用華為的5G」……他認為,中國讓人討厭的就是找麻煩,台灣絕對不要效法,此外他也強調,「政治性議題此時此刻不宜。」

此文一出,網友留言表示 :「他不是基於人道而是出自他們的私心與利益」、「中國式附加價值~」、「單純的捐贈是最好的」、「趁人之危!標準的中國式勒索!」、「趁火打劫?不,這叫放火打劫」。

對於傳出中國用醫療物資交換華為5G訂單,資深媒體人黃創夏今(14)日針對此事表示,中國讓人討厭的就是找麻煩,台灣絕對不要效法。   圖:翻攝自黃創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