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各國央行實施量化寬鬆政策和祭出降息等救市手段,但對於「現金為王」的趨勢,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基金(Bridgewater)創辦人達利歐(Ray Dalio)則說「現金為垃圾」。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4日在臉書上表示:「現金永遠不會變王,也不會是垃圾!」並警告投資人,過度樂觀或極端悲觀,可能會把自己逼入死巷!

謝金河表示,這次疫情對全球衝擊猛烈,對金融市場衝擊更為巨大。美股道瓊暴漲暴跌,一下子大跌11000點,一下子又彈升5795點,讓他直呼「這是百年一遇的世界!」投資人一不小心,身家財產可能一夕蒸發。他認為投資人的心境調適非常重要,千萬不要走極端。他說最具體的例子就在眼前,這次股市的大震盪,讓美國知名的資產管理公司橋水差一點破產,很多檔ETF都被橋水殺得很慘,而近期橋水的創辦人達利歐又有驚人之語,他說「現金不是王,現金是垃圾!」這就是很極端的說法。

謝金河認為,現金是過客,對聰明的投資家來說,保留足夠的現金,可以在資產價值崩跌的時候,換入更廉價的資產。他以巴菲特為例,表示巴菲特一輩子屹立不墜,在於他一直擁有足夠的現金。他說,現金不會是垃圾,除非國家滅國、鈔票變壁紙,或是鈔票印太多,最後變惡性通膨,否則現金具有一定的價值。

謝金河進一步指出,這次疫情重創世界,讓投資者恐懼達高點,但美元依然搶手,這是因為全球的人都以美元交易或儲存,當資產價格夠低時,現金購買力大增,真正的投資家是精於掌握時機,精準把現金轉變成資產的人。

謝金河強調,金價大漲,油價大跌,股市激烈波動,都是史上罕見!他呼籲投資人「過度樂觀或極端悲觀,可能會把自己逼入死巷!」在劇變中保持冷靜的頭腦和敏捷的身手,才有可能成為未來的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