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廣州近日發生非裔人士遭歧視事件,中國外交部13日雖稱歧視零容忍,但一段在網路廣傳禁止黑人進入麥當勞的影片,證實非洲人遭歧視非空穴來風。麥當勞中國公司證實確有此事,並就此事致歉,指出會對員工進行再教育,防止相似情況再度發生。

根據網路上分享的影片中,可見一名麥當勞女員工手拿一張通知,內容寫著 :「我們已接獲通知,即日起不准黑人進入餐廳。為了你的健康著想,請聯絡本地警方,進行醫療隔離。」

上海當地英文媒體《Shanghaiist》報導指出,麥當勞中國官方公司證實,一名非洲男子到廣州一間麥當勞確實收到一張通知,告知他不得進入。

麥當勞中國官方公司就此事致歉,並已下令餐廳「立即停止此類行動」,同時進一步指出,週日關閉餐廳半天,隊員進行多樣性、包容性的培訓,此外,並要求旗下所有員工強制進行培訓,防止再次發生這種情況。

麥當勞中國官方公司指出,目前只要客人以健康碼測量體溫後,都能進入餐廳。

廣州在傳出和奈及利亞僑民有關的病例後,這些僑民遭到當地人懷疑而被趕出住處,入住飯店也遭拒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發出聲明,強調中非是好朋友,非洲的朋友們在中國一定會得到公平公正、親切友好的對待;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則是強調 :「中非友誼堅如磐石,不會受一時一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