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州爆出非裔人士因武漢肺炎遭到歧視的風波,演變成外交事件,美國國務院非洲事務局助理國務卿納吉(Tibor Nagy)對於廣州當地傳出的影片、新聞感到震驚,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更直斥如此仇外心理可恥,要中國阻止非僑遭不平對待的狀況。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反指美國方面借題發揮,試圖藉此挑撥中非關係。

納吉昨日在推特表示,來自廣州的影片和故事令人震驚。中國必須制止這些針對在中國生活和工作的非洲人的攻擊行動。美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轉發推文,並直斥這是可恥的仇外心理,要中國阻止非僑遭不平對待的狀況,強調「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趙立堅一如昨日論調再度重申,指美國方面借題發揮,試圖藉此挑撥中國與非洲國家的關係,破壞中非傳統友誼,反指「這種做法是徒勞的,也極不道德。」

趙立堅表示,正如非洲使節們昨天在與中方溝通時所述,中方抗疫取得積極成果,如果其他國家借鑒中方的做法,就不會出現今天這樣的災難。

趙立堅宣稱,非洲國家感謝中國在自身抗疫的同時,克服困難精心照顧在華非洲國家公民,並向非洲施以援手,認為這充分體現了非中人民之間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表示非中友誼深厚,歷經風雨考驗,任何外部勢力,無論出於什麼企圖,採取什麼手段,都無法阻擋中非友好關係的發展。

趙立堅強調,中非友誼在中國和非洲大地深入人心,牢不可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中非雙方再次團結一致,共克時艱。任何蠱惑和抹黑都不會奏效,任何離間和挑撥都不會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