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全球推崇的巴黎聖母院一年前慘遭祝融,失去尖塔及屋頂,法國政府啟動修復工作。此刻工程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而中斷,僅餘吊車孤懸在燒出破口的教堂屋頂上。

去年4月15日,全球不計其數的人驚恐地看著巴黎消防隊員奮力撲滅聖母院大火,直至深夜。這座廣為世人所知的教堂從1163年開始興建,到14世紀才完成,已被列入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名錄。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承諾致力於5年內完成重建,以趕上2024年巴黎奧林匹克運動會。

但此刻,法國為防堵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擴散,實施全國封鎖措施,聖母院的修復工程被迫中斷,馬克宏的5年目標看起來很難達到。

法新社報導,由於被燒熔的屋頂造成聖母院周邊出現鉛汙染,為先去除超過300公噸重的鉛,修復工程已延遲數月。

此外,雖然巨大的木樑還支撐著拱廊和山牆,脆弱的結構仍有風險。在剛過去的冬季,當局就因風速超過每小時40公里而數度中止工程。

工地上一般有60到70名工人,目前他們連交纏的金屬管鷹架都還沒拆除,就這樣在工程期間架在屋頂上。在拆除鷹架前,工人無法安裝更耐用的臨時屋頂,以保護教堂內的無價藝術品不受雨淋。

調查員至今尚未判定火災起因,但檢方懷疑是電線故障或菸蒂釀禍。

5星上將喬治嵐(Jean-Louis Georgelin)同時是虔誠天主教徒,他獲得任命擔任修復工程總監,希望盡快恢復動工。

許多殘骸已清出教堂中殿,讓巴黎總主教歐伯提(Michel Aupetit)上週得以舉辦一場小型的聖週五儀式。

但在龐大的拱形屋頂上,還有大堆瓦礫待清,這項工程更為棘手,原預計夏天完成。

聖母院內著名的管風琴也要移出,須費力清洗將近8000根沾了鉛塵的音管。

其他還有多不勝數的清理及修復作業在後頭,負責修復的首席建築師維勒納夫(Philippe Villeneuve)預告,隨著工程進行,還會出現新的挑戰。

但喬治嵐有信心,雖然疫情導致工程延宕,仍可在5年內修復聖母院,他保證教徒能在2024年4月在聖母院聽到「謝主頌」(Te Deum)。

他說:「很多人說我們會為了在5年內完工而偷工減料,這種評論很惡劣。這是毫不猶豫、勤勉施工的問題。」

法國官員還需要決斷一個重要問題:使用傳統工藝及建材,完全恢復聖母院原貌?還是融入現代設備及技術?

馬克宏本人曾說他贊成給新尖塔增添一些「當代」風格。毀於祝融的尖塔於19世紀中期安置在聖母院,當時比起其他尖塔,風格也相對新穎。

但維勒納夫反對採用玻璃尖塔、空中花園或其他層出不窮的提案。民意調查顯示,多數法國人也支持他的保守觀點。

馬克宏承諾會徵詢國民對重建尖塔的意見,並發起國際競圖,但未設定時間表。

在防疫考量下,法國政府不准公共場所集會,因此並無任何關於聖母院大火週年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