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我國發揮人道精神,在全球推行「口罩外交」,而中國也宣稱捐助口罩給世界各國,不過最後卻被踢爆,竟然是將以前別國捐贈的物資,再打包「賣回去」,引發各界譁然,重創國際形象。中國防疫物資也因為品質低劣屢屢遭到多國投訴、退貨。近日中國湖北仙桃市就有黑心業者被警方查獲,竟用「衛生紙」充當熔噴布來製作口罩,大賺災難財。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湖北省仙桃市公安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共取締了273家非法口罩工廠、查獲4600萬片不合格口罩,涉案近人民幣1億元(約新台幣4.2億元)。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指出,因疫情期間,口罩原料熔噴無紡布短缺,不良商家無法買到,就使用紙假冒產品來「將就」,但使用衛生紙等其他材質來製作口罩根本無法隔絕病菌,相較合格口罩來說,滲水情況也相當嚴重。

不肖業者趁疫情大賺黑心錢,連中國網友也看不下去,紛紛留言表示:「這樣的不良商人死得快」、「毫無底線,定遭天譴」、「這個不是假冒偽劣的問題,是妨害公共安全了吧!」、「可惡,重罰!罰到他沒有再次翻身的 機會。重判!讓他知道這是危害公共安全罪。」、「趕快嚴查抓人吧, 假口罩把這些材料價格都炒上天了,產業鏈下游企業深受其害」、「假在天朝是強項」、「這得槍斃!」

而日前荷蘭才因為從中國採購60萬片口罩的過濾效果不佳且尺寸不符,要求中國退回;而澳洲邊境官員也查獲80萬片來自中國、品質低劣的口罩;甚至還發生芬蘭官員因為花大錢採購中國劣質口罩而丟官。

芬蘭國家緊急物資局主管洛內馬(Tomi Lounema)耗資千萬歐元(約三.三億台幣)向中國採購醫療防護用品,第一批中國製口罩到貨後,經芬蘭科技研究院(VTT 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 of Finland)檢驗為不符標準,無法提供醫院工作人員使用,因此引咎辭職。

事實上,中國防疫物資因為品質低劣已遭到多國投訴、退貨,過去幾週就傳出西班牙、捷克、斯洛伐克、土耳其和英國等國家的科學家和衛生當局發現,向中國企業採購的檢驗試劑組有瑕疵,紛紛出現「試劑陽性無反應」的「無效快篩」,讓前線醫護火大怒轟「這批試劑根本就是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