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近日晚間,多次於我國東南部外海進行飛彈試射,經研判極有可能為我國自製的「天弓三型」導彈,尤於此導彈彈道無限高,攔截性極強,陸媒稱之為「台版薩德」,甚至表示此為「以武拒統」,解放軍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維護祖國統一」。

9日晚間,台東天空傳出神秘巨響。原來是中科院進行的火砲射擊,分別將在4月9日、10日及13日、14日共計4天,在東南部海空域進行,範圍廣達綠島、蘭嶼至恆春海等空域。此飛彈彈道「無限高」,經軍事迷研判極可能為我國「強弓專案」飛彈研製計畫中的「天弓三型」導彈。

近日中共軍事演習行動頻頻,解放軍接連組織台海戰備巡航、海空演習,(12)日更派出航空母艦遼寧號航行台灣東部,對此我國軍方也進行反制,多架次出動IDF、F-16等戰機進行攔截、168艦隊的基隆級戰艦也緊急出航、屢屢試射各式飛彈;美國空軍也派出偵察機、伯克級驅逐艦貝瑞號監控,三國軍力相繼出現台灣海峽角力。

軍方對於解放軍行動的因應反制越來越強硬,北中南部都部屬了多個愛國者飛彈、天弓導彈基地,近日更是試射彈道無限高,攔截共機能力極強的導彈。對此陸媒《騰訊新聞》氣得將其稱為「以武拒統」的行為,甚至表示「解放軍如何訓練、何處訓練並不受其他主權制約,外界無權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