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擬追加1500億元特別預算用於紓困,立法院藍綠卻為了「發現金」再度爭執不下。然而,行政院版本已有1035億元現金補貼,但國民黨團要求額外編列1000億元,幫助民眾度過難關。到底差別何在?國民黨團下午(14日)再度召開記者會強調,民眾要的是「及時雨」。

依照行政院紓困修正草案版本規劃,用於補助民眾的1035億元,包括薪資補貼419億元、補助自營工作者336億元、弱勢補助40億元、減班休息60億元、擴大就業就業180億元等,補助對象涉及302萬人。

而國民黨團提出的修正版本,盼以薪資所得級距為發放及排富標準,對稅率0%的家戶每戶補助2萬元、稅率5%補助1.5萬元、稅率12%補助1萬元、稅率20%發到6000元、稅率30%以上不發,估計有600萬戶可領取、約1791萬人受惠,所需總預算則約998億元。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民進黨版本跟國民黨團版最大的不同,在於民進黨版本的是需要申請的,無薪假要申請、受衝擊產業要申請,總共發給302萬人,但各行各業標準、額度不一,且申請後還要看核准與否;而國民黨版本的是家戶所得在242萬元以下的都可以領,不用申請,因為只要國稅局拿出家戶所得,就知道民眾可不可以領取現金補助。

林為洲強調,國民黨不反對針對各種行業紓困要如何去補貼,這部分國民黨不會去刪減任何預算,但他們要強調的是,民進黨版本有很多「漏掉的」,對於沒有加入勞保的民眾、農民,都不在民進黨版本的補助對象中,在這種需要度過難關的時候,這樣是不夠的。

國民黨團副書記者林奕華強調,國民黨希望外加1000億元,讓排富後的家戶都能達到現金紓困,「拿現金卡實在」,並沒有要阻擋民進黨原來要紓困的任何方案,但政府現在要走的方案,民意的反映就是要申請、要審查、動作慢,但很多需要政府紓困的民眾早已等不及,他們希望的是「及時雨」,讓紓困對象在等待過程中,先有現金可用來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