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非洲國家旅居中國廣東省的僑民近日聲稱,因武漢肺炎頻遭歧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今天表示,這類仇外情節十分可恥,北京政府應阻止旅居中國非裔人士遭到虐待。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在全球感染約190萬人,造成近12萬人喪生。廣州市近日境外移入疫情升高,頻傳非裔人士在當地遭到警察及民眾的歧視對待,已引發非洲多國抗議。

面對爭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日深夜發表聲明表示,中方零容忍歧視言行,「中非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趙立堅強調,中國政府在疫情防控過程中,一貫高度重視保障外國在華人員的生命健康安全。

美國國務院非洲事務局助理國務卿納吉(TiborNagy)今天稍早推文指出,廣州當地傳出的影片、新聞令人震驚,對抗全球大流行疾病的戰役中不容虐待事件及仇外情節。納吉呼籲:「中國當局必須做更多努力,阻止旅居中國非裔人士遭到攻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隨後也轉貼納吉推文,批評廣州仇外事件令人感到可恥。歐塔加斯嚴正表示,中國當局必須阻止旅居中國非裔人士遭到虐待,並強調:「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非洲黑人在廣州街頭。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