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禍害全球,至今已有191萬8855人感染確診,並躲走11萬9588條性命。對此,有醫生背景的前立委沈富雄認為武漢肺炎的致死率與年齡有驚人關係。他今(14)天在臉書分析數據,指出兩點他認為放之四海皆準的抗疫戰略,「對青壯之士,以佛系之眼待此病毒,對70歲以上的老人家以魔網全力反向圍堵」。

沈富雄表示,有關武漢肺炎的各種數據,由於各地、各城、各州、各國的篩檢率及及篩檢結果的可信度互異,至今眾說紛紜,難以比較。而他指出華盛頓州科克蘭市是第一個全美爆發疫情的城市。雖然開始時防疫工作七零八落,篩檢技術嚴重落後,不過至今情況已趨穩定。而他分析疫情數據發現,致死率與年齡的關係落差十分驚人。

根據沈富雄引用的數據來看,科克蘭市所有的確診案例中,年齡0-40歲的確診患者中沒有一個人死亡;40-60歲的確診患者3362人當中有35人死亡,死亡率為1%;60-80歲的確診患者2402人當中有169人死亡,死亡率明顯提高到3.5%;80歲的確診患者961人當中有236人死亡,死亡率高達24.6%。

對此,沈富雄提出兩點看法,他說如果一切可以重來,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戰略似乎是阻絶或攔截病毒於境外或境上;這個「境」包括廣義的國境、州境、市境、鄉鎮境,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境。另一方面,一旦出現本土個案,應盡全力保護70歲以上的老人,將老人群聚的地方完全封閉,不許進出,公家提供所有生活必須品,直到疫情過去。

沈富雄認為,武漢肺炎年輕患者致死率非常低,可「以佛系之眼待此病毒」淡定等待痊癒,但對70歲以上有高死亡風險的老人家則必須「以魔網全力反向圍堵」,徹底執行隔離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到老人群聚的地方,保護老年人免於暴露在致命的染疫風險下。

沈富雄在臉書分享抗疫策略。   圖:翻攝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