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啟動的首波國際援助行動中,1千萬片口罩分批提供給歐美12國與15個友邦。而友邦之一的瓜地馬拉早前已收到我國捐助的18萬片口罩,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也特別在推特發文感謝台灣。

台灣捐贈1000萬片口罩支援疫情嚴重的國家,首波捐贈美國200萬片,歐洲700萬片口罩,以及邦交國100萬片口罩、體溫顯像儀和額溫槍等防疫物資。而我國第二波國際援助行動即將啟動,第二波捐贈北歐和中東歐地區疫情嚴重的歐盟會員國,包括瑞典、丹麥、奧地利、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8國,數量共130萬片,將儘快啟運。

瓜地馬拉稍早收到我國捐贈的18萬片口罩,總統賈麥岱今日在推特上親自發文,感謝台灣的援助。賈麥岱說,這些口罩將讓瓜國國民使用,並稱採取防疫措施、避免更多人染疫,是每個人的責任。

外交部也轉發瓜國總統的貼文,指出真高興看到口罩運到賈麥岱手中,團結、合作和長期信任,長期以來就是台灣和瓜地馬拉堅若磐石的友誼基礎,也是與武漢肺炎戰鬥、實現全民健康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