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近期爆出多項資安漏洞而由紅翻黑的視訊會議軟體 Zoom,為了挽救用戶信心發布了最新升級。付費用戶可以自行決定要退出哪個區域的伺服器,甚至進一步封鎖該地區,免費用戶只能按照系統來決定傳到哪個伺服器。雖然Zoom強調,除了中國用戶以外,其他免費用戶的資料都不會被傳到中國,但台灣的免費用戶是否隸屬為「中國用戶」,則未提出明確的說明。

先前Zoom傳出的資安疑慮其中一項,就是在用戶鄰近的伺服器處於忙碌擁塞時,系統會按照清單尋找其他伺服器連線,由於中國伺服器也在國際「白名單」內,導致部分用戶資料被傳到中國。

因此,Zoom宣布,從美國時間4月18日起,將為付費會員提供進一步的數據管控。用戶可以自行決定加入/退出特定區域的數據中心,也可以封鎖特定區域,使其無法連結進入會議室,號碼也無法撥入,這樣一來就不用擔心資料會被傳到該區域。

至於免費用戶,Zoom表示,目前旗下的數據中心共分為8個區域,依序為美國、加拿大、歐洲、印度、澳洲、中國、拉丁美洲、日本/香港,除了中國用戶以外,其他免費用戶的資料不會送到中國的伺服器。

不過,Zoom並未說明台灣的免費用戶是隸屬為「中國用戶」或「其他國家用戶」,且Zoom在台灣沒有聯絡窗口,僅有代理公司,私訊官方臉書詢問此事也尚未獲得回應,因此對台灣免費用戶來說,資安上的疑慮依然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