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葛林(Mark Green)爆料,中國向法國提議以10億副口罩,交換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在法國建置5G設備的訂單,加拿大也被點名收到同樣的要求。兩國均否認此事,強調中國的捐贈絕不會影響國內的5G建設相關決定。

先前中國捐贈上萬片口罩給加拿大、法國、西班牙、荷蘭、義大利與波蘭,大作「口罩外交」,但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葛林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訴法國總統馬克宏,若他同意讓華為加入該國的5G建設,就會贈送口罩。加拿大也傳出接到同樣的要求。

這項消息在國際上引發軒然大波,加拿大與法國連忙跳出來否認此事。法國駐美國使館駁斥,表示馬克宏與習近平沒有談論過5G與口罩的問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強調:「這些捐贈不會對我們的決定有任何影響。事實上,他們(中國)不會影響我們對於任何議題的決定」。

雖然兩國都否認此事,但外界仍難以解除疑慮,連帶其他接受過中國捐贈的國家也受到關注,後續發展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