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人潮擁擠,但目前一週過去,在這11個風景區旅遊的人,沒有任何一例被確診,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近日對此開心表示「我們守住了」,他今(14)日進一步指出,「以各國狀況來判斷,其實再反彈機會不高,我們是有理由樂觀的,但絕沒有理由鬆懈。」他也呼籲,「別跑出去人多的地方玩。不只阿中部長,老天也會在看著你的。拜託請乖乖的,你可以幫忙。」

施景中今在其臉書發文表示,前幾天貼文說「我們守住了」,只是不專業的評論。他想分享心得,「說明我們並不需要悲觀、惶恐不可終日。這不會是一場看不到盡頭的賽事,長夜將盡,黎明可能很快到來。」

但他強調,絕對沒有要各位朋友鬆懈的意思,請繼續戴口罩、勤洗手,不要到人多的地方,保持社交距離,聽從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導。畢竟為事在人、成事在天。

施景中說,為什麼他前兩天會說我們守住了呢?他整理國外網站公開的資訊,但他不是公衛專家,只是從一般人角度去看這次的各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希望有更專業的學者可以分享他們的看法。

他指出,如果仔細看看各國新增病例的曲線圖,像英國、俄國、日本(紅色趨勢線),病例數都還在攀升中,而美國、西班牙、義大利 (藍色趨勢線)都還在高峰期,可以預期他們的疫情一定還要拖一陣子、目前還看不到盡頭。

各國新增病例的曲線圖。 圖:翻攝自Jin-Chung Shih臉書

而像德國、伊朗的高峰期已經渡過,新病例數已經在減緩(綠色趨勢線),陽光就要到來。這點來說,亞太地區算是做得很好的,像香港、越南、紐澳,現在都只有零星的新病例數,可以說他們的疫情已經得到控制。

施景中認為,看起來,俄國可能是下一波新的重災區,而亞洲的日本、新加坡,社區不明感染源仍然很多,病例數還在急遽攀升中,也是令人擔心。

各國新增病例的曲線圖。 圖:翻攝自Jin-Chung Shih臉書

他指出,從各國的趨勢來看,一旦疫情過了高峰期,新病例開始大幅減少後,很少會看到又反彈上去的,因為現在各國都已經有封鎖的措施。鄰近曾經很慘的韓國就是很好的例子,除非還有境內不明感染源,才比較有機會再度攀升。

施景中說,回頭看看我們台灣,3月中旬歐美相繼爆發疫情後,大量國人返回台灣避難,指揮中心曾擔心我們也會被牽連。3月下旬陳時中部長曾說未來兩週是關鍵期,果然那兩週病例數大量增加,但是我們的防疫隔離措施做得好,這些境外感染沒有造成境內大規模境內感染,而清明連假大家悶壞了,很多人擠到風景區去遊玩,指揮中心曾經怕有境內群聚感染的出現,而現在一個禮拜過去了,沒有這個狀況發生,而新冠病毒平均潛伏期是5.2天(95%信賴區間2-12天)。台灣已經連續一週新病例數都是個位數,看趨勢圖來我們的高峰期已經過了。

各國新增病例的曲線圖。 圖:翻攝自Jin-Chung Shih臉書

「換句話說,我們可能守住了。以各國狀況來判斷,其實再反彈機會不高,我們是有理由樂觀的,但絕沒有理由鬆懈。」施景中強調,同時他也呼籲民眾,「別跑出去人多的地方玩。不只阿中部長,老天也會在看著你的。拜託請乖乖的,你可以幫忙。」

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今(14)日進一步指出,「以各國狀況來判斷,其實再反彈機會不高,我們是有理由樂觀的,但絕沒有理由鬆懈。」   圖:翻攝自Jin-Chung Shih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