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於臉書發起「台灣早安」系列節目,找來產業界代表就武漢肺炎紓困提出建言,盼提供政府參考。而朱立倫(14日)也呼籲政府「不要再花時間攪入國際政治的口水戰」,應重新聚焦防疫、外援及紓困措施應。

朱立倫日前邀請亞都麗緻副總羅明威、金界旅行社總經理張詩怡、國民黨立法委員林奕華進行對話;提醒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第一波是觀光旅遊,第二波是供應鏈斷鏈影響中小企業,第三波是需求面、整個科技產業受影響,每一波大概間隔三個月。

朱立倫指出,目前經濟影響30萬個家庭,對業者跟員工來說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目前是緊急紓困,沒有紓困根本不必談到振興,振興是下一個階段。他強調,政府補助方案不能一直更動,資訊細則要清楚透明簡潔,政策一旦確定,紓困金要以最快的速度到達員工跟企業手上,「目前發放速度會來不及救這些產業。」

就紓困方案,朱立倫認為,以先進國家紓困規模,台灣資源至少還有增加10倍、20倍的空間來挽救經濟,後來政府雖然宣布紓困將達一兆元,但目前的方案很多都是把現有不同方案改名,填充金額,以緩濟急,沒辦法實際達到效果,未來紓困規模實質上一定要逐步擴大。

令面對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爭議、新加坡總理夫人何晶「Errrr..」發言等風波。朱立倫強調,過去政府防疫作法大家給予肯定,但面對接下來的經濟衝擊,台灣一定要超前部署,「不要再花時間攪入國際政治的口水戰」,重新聚焦防疫、外援及紓困措施,才有機會穩住未來嚴峻的挑戰。

羅明威表示,目前大型旅宿業者生意剩2成,人事費用、租金成本過高,營運壓力很大。目前租賃契約上雖然有不可抗力之因素條款,但若政府不宣布新冠肺炎傳染病可否適用,將無法可循,房客沒辦法與房東協調租金。

張詩怡也說,「旅行社業務目前全部歸零」,雖然有些員工願意共體時艱,但政府補助企業的款項,應該也要盡量幫助員工,「希望不要二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