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台灣徹底落實防疫工作,表現也備受許多國家肯定。根據美國《富比士》雜誌13日晚間在官網發文,稱讚這次抗疫有成的多國女性領導者,其中包括總統蔡英文,文章大讚她「最早開始對抗疫情,動作也最快」。

《富比士》雜誌在美東時間13日上午(台灣時間晚間8時許)刊登一篇報導,以「對新型冠狀病毒做出最佳反應的國家有什麼共通點?女性領導者」(What Do Countries With The Best Coronavirus Reponses Have In Common? Women Leaders)為題,並讚譽台灣、德國、冰島、芬蘭和丹麥等國的女性領袖。

報導表示,歐洲疾病控制中心的數據截至本月12日,顯示台灣的總統蔡英文是最早、也最快動作的領袖;早在今年1月份,她就已採取124項措施防止病毒擴散,這也與其他國家普遍採用的「封城」截然不同,她近期也捐贈1千萬片口罩給歐美各國。CNN日前也稱讚,蔡英文的處理方式「是世界上最好的」,這也讓台灣目前只有6人因疫情死亡。

報導提到的女性領袖,除了蔡總統之外,還有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冰島總理卡特琳·雅各斯多提爾(KatrinJakobsdóttir)、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挪威總理艾娜·瑟爾貝克(Erna Solberg)、丹麥總理梅特·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

報導最後指出,多年的研究顯示,女性的領導風格可能與男性有所不同,有時反而可以帶來更好的效果。「太多的政治組織和公司仍努力讓女性領袖表現得更像男性,但這些領袖的領導特質可成為研究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