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不少歐洲政界人士都擔心,財務陷入困境、股價暴跌的歐洲企業很可能會遭中國資本乘虛而入,就連堅持反對政府過度干預的歐盟反壟斷委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現在都改口支持歐盟各國政府購入歐洲企業的股份,藉由部分「國有化」避免企業遭到中國資本收購。

《德國之聲》報導,疫情大爆發後,包括德國企業在內的眾多歐洲上市公司股價一落千丈,歐洲最大航空公司德國漢莎的市值腰斬剩下40億歐元,歐洲汽車市場近20%面臨財務困境,其中,戴姆勒公司股價下滑53.8%,市值只剩294億歐元,許多德國傳統企業的市值跌幅過半。這於來自中國、美國和阿拉伯世界的投資者來說,這無疑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報導指出,維斯塔格1年前否決了德法兩國政府力推的阿爾斯通與西門子鐵路裝備製造業務合併從而抗衡中國中車的計劃,認為歐洲市場的自由競爭不容破壞,但她今(13)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一改先前立場,強調如果成員國政府在必要時購入企業股份以防外資收購,歐盟委員會並不會指責政府過度介入市場運作。

維斯塔格還強調,現在必須認識到,企業可能遭到外資收購是一個非常現實的風險,歐盟各成員國政府應當購入歐洲企業的股份,「當前局勢確實突出了這一需求,因此我們的工作正在密切跟進。」

《德國之聲》指出,德國政府為防外資乘虛而入收購德國企業,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已設立了一道價值六千億歐元的新冠救助計劃「防火牆,其中一千億歐元將專門用於收購德企股票,媒體將這種救市行為稱為「部分國有化」。

此外,聯邦內閣4月8日召開會議,商討修訂德國對外經濟法的相關條款,以保護德國具有戰略意義的企業不會輕易被外國兼併。今後德國政府有權基於國家安全考慮,審核外國投資者收購德國敏感企業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