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英國佛系防疫破功後實施封鎖措施,導致國內經濟陷入停頓,政府有意進行抗體檢測找出免疫者,核發「免疫通行證」(immunity passport)以紓解封城壓力,但因研發出可靠的檢測工具有難度,這項措施恐窒礙難行。

由於免疫系統對抗任何入侵病原體時會產生多種抗體,其中一些可能可以用於抵禦相關病毒。抗體檢測可藉由辨識出血液中的特定抗體,找出已經染疫且康復的患者,這些抗體是體內特製蛋白質,可中和病毒及其他入侵物。

外電報導,英國官員提議針對個人使用抗體檢測,核發「免疫通行證」,讓有免疫力的勞工可以復工,民眾可以解禁外出造訪年邁親戚,醫護人員工作時也可免於擔憂遭到新確診患者感染。

報導指出,美國等多個國家也正考慮使用「免疫通行證」,正推動同樣的抗體檢測,但研發上具有難度,生物學家一旦找出正確抗體,還需確保它們足以抵抗病毒下次入侵,抗體測試也可能搞錯對象導致偽陽性,並且恐造成沒有免疫力的人復工,因此推動上恐怕相當複雜。

法國傳染疾病專家戴佛西(Jean-François Delfraissy)指出,他不熱衷於「免疫通行證」的構想,因為關於抗體保護期有愈來愈多的不確定性,而且他得自中國、義大利及法國部分地區的初步資料顯示,具有免疫力的患者僅占10%。「應更小心謹慎,我們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弄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