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國飽受痛苦,近來東非部分地區還傳出蝗蟲威脅,而這次蝗災規模更是高出兩個月前的20倍。

據英國《獨立報》11日報導,在今年1、2月時,一些國家爆發70年來最嚴重的蝗災。肯尼亞、索馬里和埃塞俄比亞多區農田被大肆破壞。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現今除了武漢肺炎肆虐,又逢農作物的天敵—蝗蟲再次大規模侵襲。

報導中指出,難以計數的沙漠蝗從繁殖地索馬里飛來,尋找隨季節性生長的新鮮植被。蝗蟲入侵,造成上百千萬人生計面臨問題,對此武漢肺炎對農村來說,似乎只是一個次要議題。

烏干達農民約韋里·阿博凱特表示,蝗蟲一旦入侵園子,一切都會被毀掉。甚至有人說蝗蟲比病毒更可怕。他接著表示,村民們妄想用敲鐵鍋、吹口哨或者扔石頭的方式想趕走蝗蟲,但因為武漢肺炎的防疫措施禁止他們在外面聚集。若當地的主要糧食歉收,便意味著飢荒,東非的諸多國家包括肯尼亞、埃塞俄比亞和南蘇丹等都有著同樣的擔憂。

蝗蟲大舉侵襲東非地區 圖:翻攝自參考消息微信公眾號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已將此蝗災列為對糧食安全和居民生計的重大威脅。聯合國糧農組織官員表示,新一輪的蝗災規模為第一輪蝗災規模的20倍。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最新評估,東非目前的情勢令人擔憂,肯尼亞、埃塞俄比亞南部和索馬里正在形成越來越多的新蝗群。

蝗蟲肆虐,非洲深受其害。   圖:擷取自CCTV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