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爆發,全球逾185萬起確診病例和逾11萬起死亡病例,許多深受疫情肆虐之苦的歐美國家近來不斷抨擊中國,不該在病毒包發初期掩蓋真相,導致錯過最佳防疫時機。前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局長高特里布(Scott Gottlieb)12日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應該著手調查中國在這波疫情中該負的責任。

高特里布接受《CBS》「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節目專訪時,WHO必須提出事後報告,特別檢視中國對世界說了什麼或沒說什麼,和此事怎麼阻礙全球面對疫情衝擊。

美國總統川普也多次公開批評WHO處理疫情的方式,不滿WHO偏袒中國,上周更事揚言要撤出美國在WHO的資金援助。但高特里布表示,他不同意全面中止資金援助WHO,因為他擔心南半球國家將遭疫情重創,屆時很需要資源,可高特里布坦言「川普的要求很合理」。

高特里布指出,「中國對世界不誠實」,若中國當初誠實面對世界,也能讓自己獲得更多信任,也有機會控制疫情。而越來越多證據證實,中國遲至1月20日都不願承認病毒會人傳人,WHO當月14日還為中國背書,如同放縱中國說謊。

此外,美國政府首席傳染病專家、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弗契(Anthony Fauci)12日表示,疫情接近巔峰跡象越明顯,美國可能準備在5月重啟經濟。不過高特里布認為,現在美國想回歸正常生活還早,若在下個月重啟生活可能會帶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