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の口罩(アベノマスク)」,從13日起要開始發放了,從疫情比較吃緊的東京開始發,給日本5千萬戶每戶郵寄2個連WHO都表示沒效果的布口罩,花了466億日圓(130億台幣),許多日本網民表示如果是2個月前還可以理解,都4月了,當然應該學台灣把錢投資讓口罩工廠增產等,才比較有用,等大家接到後會更怨聲載道的,無法理解安倍到底在想些什麼?或是慫恿安倍搞布口罩的首相官邸的秘書官佐伯耕三實在是不食人間煙火,許多日本名人在電視上都表示希望「安倍の口罩」是謠言、是假消息,日本不會真的如此蠢吧!

「安倍の口罩」,安倍說「每個口罩僅200日圓,只要一戴就會讓大家的不安瞬間消失!」但是全國要發出1億個就是200億日圓,200億日圓就已經遭到批判了,台灣血統的立憲民主黨的參議員蓮舫在國會爆料指出,原來每個不是200日圓,而是260日圓,而且連郵費全部花466億日圓,也因此現在「安倍の口罩」被稱為是「466億日圓的安倍の口罩」所有國民都覺得太浪費了,為何不用在生產口罩,這麼大筆的預算,居然拿來發這種沒用布口罩!

日本各處藥房永遠掛著「口罩缺貨中」的招牌 圖:劉黎兒攝影

日本各地實在太缺口罩了,才會發生有愛知縣豐川市竹本幸夫向無錫市隔空喊話,想討回過去捐贈的口罩等事件發生!安倍到現在只是花了4、5億日圓在追加增產口罩,但是至今每個月要產6億片都不容易,後來夏普自3月24日起,在三重工廠生産液晶屏的無塵室生產口罩,連夏普等也有多家廠家加入生產可以生產8千多萬片口罩,也還擠不出7億片來,現在軟銀集團創辦人孫正義在Twitter發文表示與汽車廠比亞迪(BYD)達成協議,5月起向日本市場每月按照成本價格供應3億個口罩,N95口罩1億片以及醫療專用口罩給第一線醫護人員2億片!

不過連孫正義出面拔刀相助,即使如此也無法收拾日本的口罩之亂!因為加上比迪亞的3億片,日本每個月也不到10億片,日本1億2千600萬人口,就是8天份而已;尤其農業、林業、漁業第一次產業外的第二、三産的就業人口為5836萬人,都是需要戴口罩的上班族等,是必須戴口罩的,也就是若以1周5天算,也是每週需要3億片;但當2月每個月增產到每個月3億片時,官房長官菅義野還很不解為何不夠用,難道這些高官都不會算數?或許也難怪,因為日本國會或是官邸等都是到4月1日之後才開始戴口罩。

安倍在7日發佈緊急宣言,說目標是要減少7、8成的人的流動,事實上很困難,被指定的縣市裡東京都因為財力較足,要求比較嚴格,也要求社交距離2公尺,許多店家也配合,付款時也要依照劃定的線路移動等,或餐廳隔桌坐等,但是沒有口罩,還是很沒安全感,尤其許多供應餐飲的業者都表示自己已經買不到口罩了,有部分員工服務時無法戴口罩!

東京便利商店要求付錢時跟店員保持二公尺社交距離 圖:劉黎兒攝影

「安倍の口罩」,安倍在4月1日宣布要寄布口罩的當天戴了他的「安倍の口罩」的布口罩,幾乎所有海外的媒體都戲稱這是愚人節的愚人行為,而且他自己從4月1日起就開始戴不織布的口罩了,更讓人氣憤!

許多藥房、藥妝店雖然也貼出轉售口罩是違法的,但因為每天進貨的口罩都是賣給固定來排隊的中國人以及高齡者,其他真正需要而在擠滿員電車的上班族反而買不到,因此藥房等店主也覺得很懊惱,店員也覺得這太沒道理;現在藥房等也都貼出布告說是為了擔心早上排隊買口罩會造成擁擠而擴散感染,因此改變在早上賣給排隊者的作法,而是進貨時就上架販賣等.這樣一來更造成許多人沒事就在逛藥妝店,耗費買賣雙方人力。

雖然各大網站上也賣有來自中國或越南等粗製濫造的口罩,價格隨著歐美也開始買口罩而不斷攀伸,而且即使訂購,除了少數店家外,大抵都要等一個月才能收到。普通人怎樣都買不到口罩,主要原因是日本口罩量絕對不足!

日本因為有近半數的人罹患國病的花粉症,原本是世界第一口罩消費大國,每年從中國及台灣等進口55億片,國內年產11億片,原本儲備充分,但是從今年2月上旬起日本各地藥房等都缺口罩,主要是在那之前,日本的口罩約有20億片以上被中國人掃光了(單單1月就被掃了15億片,這也是一月二月還收陸客的另一個大副作用)有在中國國內高價轉售等,有些則在日本國內網站高價轉售;當然中國對日本出口斷貨等也是日本沒口罩的重要原因!

雖然如東京知事小池百合子等都呼籲日本的汽車廠等出面來生產口罩,但是廠家沒有動得那麼快,日本國民都覺得如果那466億日圓拿來補貼廠家生產,樂意投入的廠家也都會很快加入生產行列的,而不是領沒用的布口罩,而且還要看安倍宣傳許多美麗的空服員因為停航也加入口罩密密縫等,實在讓日本人覺得口罩不安不知何時才會紓解!

小池百合子的布口罩很美麗,讓人羨慕,但防毒有效與否讓人懷疑 圖:劉黎兒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