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13)天在臉書發文呼籲政府直接發現金紓困,因為「振興抵用券」與「酷碰券」緩不濟急。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表示,目前是紓困階段當然有發現金,但並非齊頭式的發放,而是發給真正需要的民眾,而且鞏固了200萬人的就業機會;他也回擊馬英九在2008年也沒有發現金,而是發放消費券

行政院今天下午舉行紓困振興方案「醫藥防疫科技研發」記者會,由龔明鑫、衛福部長陳時中、科技部長陳良基和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出席。

龔明鑫說,目前防疫階段是「紓困」,政府當然有發現金,只是沒採取齊頭式發放,「我們要集中發給受傷害人」。這樣的差異就是,政府匡列1035億元,發放給真正需要的民眾,如員工薪資補貼、弱勢者,鞏固了兩百萬人的就業機會;但是,他也反指2008年金融海嘯時,馬英九發放消費券卻依然有20幾萬人放無薪假、60幾萬人的失業,造成近90萬人的衝擊。

龔明鑫說,馬英九在2008年也沒發現金,而是發放消費券,這就是因為發現金的效果不好,可能會被存起來,而當時發放消費券也沒有穩住就業,更沒達成促進消費的效果,所以政府這次在紓困階段要把錢用在刀口上,穩住200萬人的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