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獲任命在本 (4) 月1日加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小組,將可參與遴選聯合國人權調查專員。對此,7名美國議員6日聯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反對。中國外交部今 (13) 天也做出回應,指出這些反對的美國議員應把心思放在美國自己的種族歧視、槍支氾濫、侵犯移民兒童權利等人權問題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國自身人權狀況劣跡斑斑,已經退出了人權理事會。個別美反華議員卻干預聯合國機構選舉規則,對理事會事務和他國人權狀況「指手畫腳、橫加干涉,荒謬至極。」趙立堅強調。奉勸這些議員把心思放在解決美國內存在的種族歧視、槍支氾濫、侵犯移民兒童權利等人權問題上,停止借新冠肺炎疫情問題搞政治操弄,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推進抗疫合作,以實際行動促進美國人民的人權和福祉。

針對獲任命加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小組,趙立堅指出,中國一貫積極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多邊人權機構工作,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公使蔣端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20年諮詢小組亞太成員,再次彰顯了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事業發展成就和積極參與國際人權交流與合作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