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不斷爆發,全球累計突破180萬例確診,死亡人數超過11萬人。根據香港學者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在體內的複製能力超強,48小時內新冠病毒可複製的病毒量,是SARS的3.2倍;學者還斷言,香港疫情絕對不可能在7月前結束,而戴口罩非常重要。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所帶領的團隊於「臨床傳染病」期刊(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刊登的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比SARS病毒能更快速地在肺部複製;肺部組織遭SARS感染後,組織內病毒量最高上升近20倍,新冠病毒卻能在組織內複製達100倍;以肺
組織在人體外最多只能存活48小時為例,48小時內新冠病毒可複製的病毒量,是SARS的3.2倍。

香港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陳福和表示,新冠病毒像是「忍者」,會在人體內不斷複製,但由於多數的患者都只有輕微的症狀,甚至是無症狀,因此讓疫情更難掌控。

袁國勇估計,香港疫情在7月前恐怕都不會消失,目前9成的人都尚未對武漢肺炎免疫,因此他呼籲仍要持續戴口罩,落實社交距離,等待最快下半年問世的疫苗。

研究也發現,各國目前所實施的14天隔離恐怕不夠長,因此建議各國在重新打開邊界後,入境者可能仍需要接受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