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有效防堵疫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公有市場及夜市攤商或採買民眾自9日起需戴口罩,新北市也隨即宣布若有勸導不聽者,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千至1萬5千元罰款。市長侯友宜今(13)日受訪表示,市府並不想去處罰任何消費者,只要是希望大家能養成習慣戴口罩,強調「以勸導為優先,處罰是非不得已的必要性才會做這樣一個動作。」 

對於中央宣布傳統市場及夜市攤商及民眾都要戴口罩,新北市府提出開罰規範,但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卻認為沒有必要開罰,雙北對於到底要不要強制戴口罩這件事顯然不同調。 

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此表示,很多的商圈、傳統市場、夜市要求大家把口罩戴起來,業者比較沒有問題,但消費者的困難度很高,這個可以理解,但是為了防疫,他希望大家要戴起口罩,「我們以勸導為主、處罰為輔,非這個必要性,不需要去做處罰」,相信民眾經過幾次勸導後,一次、兩次,自動就會把口罩戴起來。 

侯友宜說,市府並不想去處罰任何人,而是希望因為有一個處罰條款,讓大家更能夠提高警覺,謹慎的把口罩視為去這些場所必須配戴的物品,讓這個習慣養成,起碼有這樣一個條款,民眾戴口罩的比例一定會特別高,「你說要要求到百分之一百,我覺得這是一個高難度,非常困難,但是起碼提高這個戴口罩率,一定沒有問題。」 

「以勸導為優先,處罰是非不得已的必要性才會做這樣一個動作」侯友宜強調,就像當初在推捷運、大眾運輸戴口罩,一開始也是有部份民眾沒戴口罩,後來有處罰條款,大家就百分之一百戴上來,到現在為止,市府也沒有去處罰任何一個人。侯說,處罰只是讓民眾養成習慣最後非不得已的方式,並不是要使用的方式。最重要是希望民眾養成習慣戴口罩,「不是故意(不戴口罩)的,我們就不會去故意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