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台北市柯文哲今(13)日表示,台灣到目前為止疫情都控制得還不錯,國民素質也還算高,重點是我們有2003年SARS經驗;柯文哲也說,「為什麼其他國家這次一敗塗地?因為他們SARS沒有被操到」,重點不是遇到挫折,而是遇到挫折後能不能有效改進,這才是最重要的。

柯文哲上午出席國際扶輪3523地區捐贈防疫醫療物資儀式,致詞時提到目前疫情還在持續,第一線醫護人員相當辛苦,非常感謝捐贈市立聯合醫院防護衣3000件,並直言這場疫情要打贏,公私協力、中央地方合作是必須的,謝謝很多民間團體,不管是給防疫包、防護衣等踴躍的捐贈。

柯文哲指出,每天都會被人家問說這場疫情還要多久?他提出地球村的概念,「當其他國家沒解決,就不要幻想我們沒事」,他看其他國家都還在繼續蔓延,不過台灣到現在為止都還不錯,看到會自動自發梅花座、戴口罩,就算有人感染要傳播也不是很容易,「我們國民素質還是高啦」。

柯文哲強調,他一直講說台灣的醫療體系、國民素質,更重要是有2003年那次SARS的經驗,他都常常跟小朋友講,遇到挫折不要當作是不好的,「為什麼其他國家這次一敗塗地?因為他們SARS沒有被操到」,看台灣在SARS之後,以前他在當小醫師時,病房的護理師是不太戴口罩的,SARS之後,大家就都會戴口罩。

柯文哲說,有時候挫折不是壞事,重點是在每次挫折之後能夠改進,我們算是有SARS經驗,造成這次台灣的抵抗力強非常多,重點不是遇到挫折,而是遇到後能不能做有效地改進,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