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春協會今 (13) 日表示,政府官員在沒有法源依據的情況下,就要求酒店、舞廳等特種行業要關閉,讓許多人頓時失去生計,官員的作為直得檢討,日日春表示, 政府應以「指引與開罰」取代「勒令停業」,要有相關的配套措施來顧及民眾的生存。

日日春指出,4/9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全台酒店及舞廳無限期停業,本會在當天發布的聲明中指出,若要酒店舞廳等行業貫徹防疫措施,正確辦法應是以「指引與開罰」取代「勒令停業」,而非驟然全面停業,讓勞工一夕失業且復工無期。隔天(4/10)內政部長徐國勇受訪時表示:「這是情非得已,請大家能夠諒解,大家一起來配合」,要人民體恤政府,一起共體時艱。

日日春強調,就算政府是「情非得已」,也要於法有據,而不是指揮中心以防疫為由,授權地方政府非常大的執法與詮釋空間,卻不說清楚「勒令全台酒店舞廳停業」的防疫相關法源依據,也不顧業者與從業人員的工作權益。

日日春說,為社會整體的防疫需求,「情非得已」要大家一起共患難不是不可以考量,但完全執政下也要拿出依法行政的根據。其次也要公平執法,我們要質疑的是,指揮中心面對其他高風險行業例如航空業,即使有4例確診,也不是採取全面停業的手段,而是兼顧防疫和經濟,發展不同產業勞動型態指引的方式來解決。

日日春批評,為什麼唯獨酒店舞廳業,目前2例確診,陳時中就直接下令要求全面停業?憑什麼都不花力氣發展任何指引方法,要求地方政府進行勸導工作,就直接假設酒店舞廳做不到?這是仗著防疫濫權,把酒店舞廳等陪侍業當軟柿子開刀,且吃定社會不會為性産業工作者講話,這是政府欺民太甚!

日日春認為,如果政府「情非得已」濫權違法,反而訴諸道德感召要人民多包涵,同理可證,性産業工作者多是「情非得已」才入行,為什麼不是更被體諒包涵,反而是被砸掉飯碗?民進黨還有天理嗎?我們嚴正要求指揮中心收回勒令停業的成命!

日日春指出,在4/9停業令宣布後,當晚各縣市針對酒店與舞廳的稽查就馬上展開行動、大力取締。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均「親自」率隊稽查酒店,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更是表示「新北市沒有酒店」、「輔導轉業也是一個機會」。曾任警政署長的侯友宜根本是睜眼說瞎話,明知酒店舞廳業從業人員裡多數是因貧窮和經濟壓力從業,竟然敢在勞動者面臨失業的時刻,昧著良心輕鬆表示可以輔導轉業?難道是政府吃定酒店與舞廳等特殊行業因為長年帶有汙名,所以只能悶著頭承受,不敢為自己發聲?

政府為防疫挾著「情非得已」道德箝制,粗暴地勒令停業大作政治秀,還恬不知恥地要酒店舞廳業者與從業人員共體時艱、多包容,但一日不做一日不得食的底層從業人員,經濟壓力之大能靠「情非得已」活下去?政府就不願意體恤人民辛苦也就罷了,還為了展現「防疫雄風」,很有「魄力」地勒住人民的脖子令人失業?

日日春建議,針對可能因酒店舞廳停業而失業的從業人員,是否有相關的紓困、補償等配套機制,4/10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從業人員因此沒有工作,而難以生活,我們對於國人同胞都是一致的、一體的,只要有陷於困境,我們都一體依照紓困辦法,給受到困難的人照顧」。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又再補充「員工若沒有參加任何職業工會,且造成生活上的困難,個案協助沒有問題」,中央政府話說得好聽,看似體恤人民、勇於承擔,但其實整體配套還是很不清楚!實際上酒店相關從業人員大多都沒有加入職業工會,也沒有納入勞保,這群從業人員並不是「個案協助」就足夠的。所以我們認為,若政府仍堅持勒令停業,更應該主動端出完整的配套、通案的規劃,而非被動等待「個案」來尋求協助。

最後,日日春表示,政府為因應防疫特殊情況搞特例,勒令全台酒店舞廳立刻停業,就算要業者與從業人員諒解政府「情非得已」,仍然必須清楚提出「勒令全台停業」的法源依據與執行方式,否則應收回勒令全面停業的成命!針對酒店舞廳業的特殊性,政府應該發展適當的防疫指引,個別店家經勸導和懲罰都無效,才依據法源要求停業,而非不分青紅皂白全數停業,不然就是張著防疫大旗,要大家不清不楚地的吞下停業、失業的苦果。若指揮中心堅持勒令全台酒店及舞廳停業,在說明「禁止停業法源依據」的同時,應盡速具體提出針對酒店與舞廳相關從業人員的工作權益補償與紓困配套辦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令全國酒店舞廳全面停業,作家苦苓憂心指出,一切接觸可能在「黑暗」中持續進行。   圖 : 朱蒲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