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感染武漢肺炎人數逾50萬人,是全球疫情最嚴重國家。《紐約時報》10日刊登的社論批美國總統「川普還有人性嗎?」並將川普和美國前任總統做比較,指前任總統們雖然都有瑕疵,但能感覺到一顆跳動的心,不過在川普身上什麼都感覺不到。作者更直言,「這是基本人性的缺失。」

文章一開始,作者首先以前總統布希為例,指出在911恐怖襲擊事件後,布希在曼哈頓世貿中心廢墟發表的談話,他認為這個談話很重要,因為這番談話讓民眾確信 :「我們國家的領導人腦海裡翻騰著一些與我們一樣的情感思潮。」

並提到前總統歐巴馬於康乃狄克州紐敦校園槍擊案發生後舉行的記者會,他記憶中最清晰的是歐巴馬強忍住眼淚的情景。

作者表示,是否曾看過川普的言行表明,他不僅理解這場迅速蔓延的大流行病的規模,也領會人民在其面前的恐懼?他指出 :「我沒有見到這個時刻,也許是因為它從未發生。」

他說,雖然前總統們有各種瑕疵,但他能感覺到一顆跳動的心,看到一個微微閃光的靈魂,不過在川普身上他什麼都感覺不到。

作者指出,有成千的美國人於此疫情中喪命,但川普卻還在吹噓自己有那麼多電視觀眾,美國人面臨財務崩潰,不知道繼續買食物、付房租的錢從哪裡來,川普還在斥責州長們沒有給予他足夠的奉承 :「他沒有在挑戰面前挺身而出,絲毫沒有,他正在萎縮成一個不存在的東西。」

針對川普近日表示不會戴口罩一事,作者認為,這簡直就像給口罩貼上了「擔心受怕失敗者才會戴」的標籤,因此作者也為他想好一個墓志銘,「川普在病毒面前仍耍酷」。

作者甚至直言 :「這不僅僅是同理心的缺失,儘管許多觀察者都用這來描述他的缺點,這更多是行為準則的缺失,也是我一直以來在悲嘆的,這是基本人性的缺失。」

他指出,在這場全球健康危機的嚴重性開始出現時,他已經準備好面對那些謊言和虛假訊息,也對無能有所準備,但讓他出乎意料且心碎的是川普持續的、旺盛的冷漠、傲慢、小氣、刻薄、自戀和以自我為中心。在正常情況下,這些特質令人惱火,在目前情形下,這些特質讓人徹底崩潰。

作者對於川普曾說「我完全不承擔責任。」、「你知道我在Facebook上排名第一嗎?」的言論,表示當一個國家因恐慌而顫抖時,有心思說出這兩句話中的一句就夠令人作嘔了,像川普這樣說出兩句,是不通人情。

他認為,川普在深受其青睞的每日簡報會上說起話來沒完沒了,川普有時似乎並不把正在發生的事情當作一場毀滅性的災難,而是一場明星薈萃的活動。

作者表示,他可以聽到川普的崇拜者們發牢騷說,川普不會在相機前做完美的情感表演,歐巴馬只不過是一個更好的演員而已,川普則是一個更真實的人。但他認為,若讓一個喜歡表演的人當總統,但他卻演不出好戲的話,那還有什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