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團體「Wecare高雄」今(13)日上午由法定領銜人陳冠榮醫師、wecare發起人尹立、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代表至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並由陳冠榮委任高榮志律師提出參與罷免行政訴訟之申請。

陳冠榮、尹立、張博洋指出「高雄人已經創造民主憲政的歷史紀錄,歷史也將清楚記載國民黨『韓江同盟』阻止民主的惡行!」,韓國瑜、江啟臣合謀組成的「韓江同盟」在高雄市選委會宣布罷韓達成法定門檻的第二天,即由高雄市政府顧問王淺秋、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律師兩位代理人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暫停罷免之訴訟」。陳冠榮、尹立、張博洋三人共同強調,「其訴訟對象雖為中選會,但實質受害者為高雄市民,參與連署的55萬市民更是直接利害關係人,因此委任律師向北高行提出參與訴訟之申請。」

這三人表示,這次是中華民國民主發展史上首次「跨過殘酷無比的直轄市長罷免二階連署門檻」,也是首次「有政黨站在反民主的一方」企圖用法律擋下憲法賦予、由民意所提出的直接民主,甚至阻擾即將通過成案、公告投票日期、以及舉行罷免投票三個重要罷免程序。

此外,Wecare高雄強調,「罷韓」從韓國瑜宣布參選選統、違背責任政治、背棄高雄市民之後才開始提議,順序清楚明白「先落跑、後罷免,先背棄、後連署!」Wecare高雄控訴,韓國瑜在這一年中,製造假弊案、真冤案,意圖抹黑罷韓者,還傳出有韓粉霸凌商家及連署志工。而選委會一直試圖剔除一二階的提議連署書,其中「罷韓四君子」也被控告,法定領銜人更被察院藍委給調查。

Wecare高雄表示,韓江同盟顯然對付的不是參與罷韓者,而是「所有的高雄市民」。Wecare高雄認為,國民黨合謀不臧的暫停罷韓訴訟之舉,已對高雄市民造成二度傷害,「罷韓團體手無寸鐵,高雄人也只有高雄人自己。」。因此,Wecare高雄才希望透過參與訴訟,用高雄人民自己的力量捍衛憲法中的直接民權,但沒想到這條路卻艱辛無比。

Wecare高雄指出,國民黨於2018年提名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且在2019提名韓參選總統,這已經違反最基本責任政治,國民黨無法逃避責任。高雄市與高雄市民,已在落跑市長的荒謬施政及胡言亂語中受到傷害,「罷韓」只是高雄人自力救濟的民主除錯機制。

陳冠榮、尹立、張博洋強調,高雄人沒有否認2018年韓國瑜當選選舉結果,但2020年國民黨卻不願承認高雄人的罷免。韓國瑜2019年落跑選總統時以選罷法75條「就職未滿一年者不得罷免」作為保護傘,更在2020年敗選後以此做為暫停罷免的煙霧彈。

Wecare高雄提到,「國民黨抬出費希平在1980年的發言是惡意曲解,費希平主張將就職不得罷免從半年延長到一年,為了是讓當選者伸展抱負、創造政績、穩定政治」但規定的本意被「熟捻罷免制度且經驗豐富的韓國瑜當成法律保護傘」,因此韓才大膽進行政治豪賭,上任不滿一年就落跑參選總統。

Wecare高雄指控韓國瑜現在又再一次想要玩弄法律,在他們依法於韓國瑜就職滿一週年隔天的2019年12月26日提議罷免,「韓國瑜不申請暫停罷免!」中選會於2020年01月27日完成一階查對並宣佈通過,「韓國瑜不申請暫停罷免!」二階連署於同年的01月28日起跑,法律限時60天的首日,「韓國瑜不申請暫停罷免!」罷韓團體於03月09日將二階40萬份連署書遞交予高雄選委會,「韓國瑜還是不申請暫停罷免!」

韓國瑜直到高雄市選委會於04月07日宣布二階查對跨過法定門檻時,隔天8日委託委託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律師、高雄市政府市政顧問王淺秋申請暫停罷免行政訴訟。wecare高雄表示,明明韓國瑜有那麼多天可以申請暫停,卻偏偏在二階完成查對、即將宣布罷免投票日期時,才申請。

對此,Wecare高雄質疑,「『選罷法75條就職未滿一年不得罷免』一直只是韓國瑜的政治工具」。

罷韓團體在臉書發文,質疑為何韓國瑜要選在在二階完成查對、即將宣布罷免投票日期時,才申請「韓國瑜還是不申請暫停罷免!」。   圖:翻攝自「Wecare高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