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協助運送千萬口罩協助各國,但航機上的「China Airlines」有人質疑會因此被誤以為是中國,數月前開啟的「華航正名」連署也在這兩天內暴增,有近四萬民眾簽署,但有網友指出,一但改名可能和中國「秒斷航」,而且恐怕很多地方都不能飛了;也有網友認為改掉中華航空才是自我矮化,直說「笨蛋,中共還感謝你正名中國台灣航空勒」。

大華府與東灣台美人長樂會二月發起正名請願活動,呼籲台灣政府將「中華航空」正名為「台灣航空」,以正視聽,當時獲萬人響應;近日因「華航送口罩被誤認是中國」影響,該請願截至昨晚已有三萬九千餘位民眾簽署,而在網路上也再度掀起正反論戰。

支持改名的網友紛紛留言表示:「china airline確實會增加很多誤解」、「早該改了,拖這麼久根本害慘出國台人」、「整天被誤會中國人真的有夠煩的」、「什麼叫誤認,直接認是china了好嗎,台灣東西大陸幫忙載」、「政府開一個台灣航空併購華航就好了。不想吧?還是不能?」

但也有許多網友理性分析指出:「千萬不要改,一改的話......恐怕很多地方都不用飛了」、「重談看各個國家同不同意你用新名字來飛,中共不參一咖才怪」、「華航:改台航丶可能和中國秒斷航了」、「有個大腦並保持運作是很重要的」、「這樣中鋼是不是也要改名字?」、「不要改比較好,中共很想要這個名字」、「改掉中華航空才是自我矮化~笨蛋,中共還感謝你正名中國台灣航空勒」。

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社會是有許多聲音希望華航改名,但須由華航主動啟動,交通部持開放的立場。行政院則表示尊重民意、樂見其成,但華航相關更名須經由董事會決定及同意。目前華航最大股東為航發會,佔有卅四%股份。航發會表示,該案需與其他民股討論取得同意,非航發會可獨自決定。而華航僅低調表示,換了名字則代表航線也要重談,華航目前尚無此規劃,也不便談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