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但鄰近病源地中國的北韓至今仍堅稱境內「0確診」,讓外界也不禁質疑其數字的真實性,有一名脫北的前北韓官員金明向北韓人權委員會表示,北韓醫療體系脆弱,人民長期營養不良,健康狀況不佳,恐怕死亡人數早已超過1990年北韓飢荒的300多萬人。

金明撰文向北韓人權調查委員會(The Committee for Human Rights in North Korea )透露,北韓的疫情一定比想像中的還要嚴重,他們在1994年至1998年期間曾歷經了一場大飢荒,當時官方遲遲不肯公布確切的死亡人數,但外界預估死於大饑荒的人數可能高達300萬,且北韓此次因武漢肺炎病逝的人可能直逼甚至超過當時的死亡人數。

針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為何要隱匿國內疫情,金明分析,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是北韓十分依賴中國的援助,需要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不能因疫情讓中國難堪,第二是他需要像他的父親金正日隱瞞大飢荒的一樣,隱瞞實際的疫情才能過著奢華的生活,且當人民知道他們缺乏檢查與治療時可能會背叛他,第三則是金正恩希望繼續透過核武的試驗。

對於金正恩遲遲不可坦承國內疫情,這名脫北者分析可能有三大原因,一是北韓在國際制裁下十分依賴中國援助,因此必須保持與中國的關係,避免因新冠肺炎讓中國難堪;二是他必須像父親金正日隱瞞大飢荒的情況一樣,隱瞞實際的疫情才能繼續過著奢華的生活,因為只要人民知道他們缺乏適當的檢查與治療,就有可能會背叛他;三則是金正恩希望繼續透過核武試驗激怒美國。 

根據外媒報導,北韓當局在三月中旬時就開始在南北韓停戰線周邊進行「防疫宣導」,不斷警告人民,若接觸任何從南韓來的傳單、物資、美元等物品就可能被傳染,且已經有民眾因此而發病死亡,甚至還痛批「南韓確診人數與死亡個案不斷攀升,還想害北韓也被波及,以削弱北韓的實力」,並藉機大拿新天地教會集體感染事件來宣傳宗教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