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前宣佈向新南向國家捐贈100多萬片口罩,其中包括新加坡,但新加坡總理夫人何晶(Ho Ching)11日於臉書的特別發文引起熱議,當地粉專隨即表示,台灣政府祭出口罩禁令,「劫持」新加坡在台廠線的口罩,反過向新加坡捐贈口罩。

新加坡日前收到台灣捐贈的口罩後,何晶日前在臉書轉發一篇有關報導,再配上一句意味不明的「Errr…(呃…)」,意引起台灣網友不滿,台灣外交部則表示,兩國雙邊政策以政府發言為主,不受任何個人發言影響。

一個長期關注新加坡事務的粉絲專頁「Singapore Matters」11日隨即貼出一篇以「Do you know that Singapore would have way more than enough masks, if not for Taiwan’s export ban?」(你知道如果不是台灣禁止出口,新加坡將有足夠口罩嗎?)為題的文章。

該文章指出,新加坡廠商「新科工程」(ST Engg)在台灣設有Air N95與XS 2條口罩產線,這些口罩都是為新加坡民眾生產的。自中國去年第一次爆出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時,新加坡政府已向ST Engg指示加強生產,但該批原定農曆年過後運回新加坡的口罩,礙於台灣口罩出口的禁令,被台灣「劫持」這批口罩,再轉過來向新加坡捐贈。

文章一出挑起雙方網友論戰,新加坡網友紛紛表示不再相信台灣,抵制台灣產品,該篇文章目前已被該粉專下架。

台灣政府則回應,該帖文提到的2條口罩生產線早已在2月27日決定遷回新加坡,並且所有權屬於ST Engg,並不在台灣「徵用範圍」,同時台灣無禁止口罩機組運至海外。

   圖:翻攝自「Singapore Matter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