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延燒全球,各國相繼淪陷,疫情嚴重的日本為此延期東京奧運;日本政府近日更在東京、大阪和福岡等關東、關西及九州的三大都會區7都府縣發布「緊急狀態宣言」,而位於日本中部的愛知、岐阜、三重三縣則自行宣布「緊急狀態宣言」。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日本為了遏止疫情越來越糟糕,不斷呼籲民眾少出門,「台灣還能維持正常生活,全世界已經少有的難得,令人羨慕,幸福要珍惜!」

謝長廷在臉書發文,「日本政府為了遏止日益升高的疫情,不斷呼籲民眾在假日和晚上不要外出,自肅雖然沒有強制力,但依據民意調查,日本民眾約7成左右會配合政府的政策,但剩下三成還是問題,所以在新宿歌舞伎町等夜生活地區,可以看到警察、醫生、意見領袖以麥克風呼喊早點回家的場景(警察似乎是以治安巡邏的名義為之)」。

日本警察在公眾場所呼籲民眾早點回家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指出,「東京都的公共設施幾乎都休息一個月,大人配合自肅,小孩子長時間待在屋裡可能受不了,在代表處鄰旁的社區公園遊戲的小孩反而比平時多,也有家長陪著玩,空間夠大,應該相對安全,如不是看到角落盛開的花朵,幾乎已經忘了現在是春天。」

謝長廷感嘆,台灣還能維持正常生活,「全世界已經少有的難得,令人羨慕,幸福要珍惜喔!」

謝長廷在臉書發文,「台灣還能維持正常生活,全世界已經少有的難得,令人羨慕,幸福要珍惜!」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