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日前痛罵有許多對其的人身攻擊來自台灣,引發各界譁然。新加坡聯合早報》11日刊登了一篇「台灣真的沒攻擊譚德塞嗎」報導,指出台灣網路確實有出現種族歧視的仇恨言論,並點名台灣3名官員的發言,讓擅觀風向的網軍有所行動。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該名撰文者過去曾撰寫掩護韓國瑜的報導,並指這不是新加坡意見,這是中共習近平意見。

新加坡《聯合早報》11日以「台灣真的沒攻擊譚德塞嗎」為題刊文,文中指出,不少台灣民眾認為,譚德塞在處理疫情上傾向中國,隱匿疫情,譚德塞在維基百科上的名字,2月初更一度被改成「我是中國衛生組織總幹事」,還加上了「中國豬」三個字,WHO也被改成CHO,台灣知名論壇PTT更充斥「黑鬼」、「死尼哥」、「垃圾黑人」等種族歧視的仇恨言論。

文中指出,強調言論自由的台灣沒有管制上述內容,至少相對於大選期間動輒以社會秩序維護法法辦散播「假消息」的人,政府是沒有作為的。並點名外交部長吳釗燮、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3名台灣政府官員「帶風向」。

針對此文,王定宇表示,「聯合早報」是新加坡發行量最大的華文報紙。除新加坡發行之外,也在中國、香港和汶萊等地少量發行,在中國是「唯一獲准在中國大城市發行的海外華文報紙」。目前在北京與上海發行,或在指定的五星級酒店及大商場方可購買,以及在圖書館等特定場所閱覽。「聯合早報」的專評學者一般為「帶有一定的中國民族主義思想的時事評論員」,如阮次山、中國全國政協委員韓方明等人。

王定宇指出,寫這篇文的「庄慧良」過去不乏依照他自己的意識型態批判蔡英文總統,而且他本身過去掩護韓國瑜的報導也可看出立場,就如同這次批判譚德塞的,何止台灣,世界各國都在批評,而且理由是「在一、二月提供錯誤訊息、防疫不力、都以中共意見為意見、導致數以萬計的人命損失、難以估算的經濟損失等等」,這些批評跟膚色無關,跟防疫能力有關,跟人命有關,可是「庄慧良」聲援譚德塞反攻擊的望遠鏡管子,只窺到他意識形態負向的台灣的民進黨政府。

王定宇質疑,如果看到譚德塞的攻擊台灣,加上後續應聲而起的中國新黨、邱毅、唐湘龍、旺中和聯合等親中媒體,現在在加上新加坡的「聯合早報庄慧良」,你會意外嗎?他認為,這不就是「中共大外宣」的連續接應動作,目的是在破壞「台灣贏得國際讚賞的外交成績」和「進入世衛的最佳機會」。

王定宇要大家看看,親共媒體以及中共黨官媒、在台親共媒體人會怎麼放大這篇報導,就可以看見 中共宣傳部門在這件事的運作,他強調,所以這不是新加坡意見,這是中共習近平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