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等人鼓吹以抗瘧疾藥物「羥氯奎寧」治療武漢肺炎,但法國政府監管當局近日接獲通報,有54名確診患者服藥後出現嚴重心臟問題。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3月27日以來,法國尼斯(Nice)地區藥物警戒中心陸續接獲通報,有54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患者在服用「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期間,出現嚴重心臟問題。

尼斯地區藥物警戒中心主任德里奇(Milou-Daniel Drici)表示,這些患者中,有7人心跳驟停,4人死亡。尼斯地區藥物警戒中心負責追蹤法國各地使用羥氯奎寧的病例。

德里奇表示,在多數個案中,心臟問題明顯與使用羥氯奎寧有關,而眾所周知,羥氯奎寧會引起特定的心臟功能障礙。

德里奇表示,若藥物對患者有明顯益處,則值得冒這類風險,但「對於冠狀病毒,(羥氯奎寧)尚未證實有益處,且明顯有引發心臟病的風險」。

他呼籲只能對住院患者進行羥氯奎寧治療,這些患者將須接受密切監控。

法國及其他地區的科學家正進行研究,設法判定羥氯奎寧治療武漢肺炎的有效性。法國衛生當局說,可能要再過幾週,他們的臨床試驗結果才會出爐。

3月底以來,只要確診患者是留在醫院,法國衛生當局就批准使用羥氯奎寧治療,但部分醫師持續為門診病患開藥。目前尚不清楚法國共有多少人因武漢肺炎相關因素服用羥氯奎寧。

但已有54名患者通報服藥後出現心臟問題,代表羥氯奎寧近幾週被廣泛使用。德里奇說,當局平均每年可能都收到3起患者服用羥氯奎寧卻出現心臟併發症的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