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南韓傳出有91名病患在痊癒之後,竟然又出現復陽的狀況,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1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件事目前在科學上無法了解到底是怎麼回事,但多數應該都還是原本的病毒,不是重新感染,且多數國家實施一採陰或兩採陰,後來都曾出現「復陽」,因此台灣是採取三採陰。

針對確診病患復陽的問題,張上淳坦言,這已經是提過很久的議題,特別是中國和一些疫情嚴峻的地方,病人在出院後又有陽性反應,這和時陰時陽的症狀很像,但相關研究並未刊登在較正式的科學性雜誌上,比較多都是媒體對外說明,嚴謹的說,無法了解「復陽」究竟是怎麼回事。

張上淳透露,大部分國家實施一採陰或兩採陰就出院的話,確實後面還有「復陽」的情況,台灣一開始也是二採陰就可以出院,但很快識出「復陽」的情形,因此現在都是三採陰才能出院,而這些病患也就沒有再產生陽性反應的案例發生。

張上淳強調,確診病患清除體內病毒時間各有長短,在個案還不是多到讓醫療資源無法負荷的情形下,讓他們好好接受治療。3採陰才解除隔離,這樣也能讓民眾、社會更安心,若要回歸到2採陰就解除隔離,還需要更多科學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