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為降低群聚感染風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表示,市場、夜市應採單一入口管制人流。不過,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在臉書指,可能與現行消防法規相互衝突,地方執行實在有困難。黃珊珊今(12日)受訪說,重點還是在分流,北市將研究每個公有市場動線,以最好方式呈現,減少進出交錯可能性。

黃珊珊上午前往視察市場防疫情形,並接受媒體聯訪,黃珊珊指出,因為一般公有市場都有多個出入口,市場處跟公有市場討論過,想說是否能至少做到一進一出,不用再繞回來,減少進出交錯可能性,會比單一出入更能分流。

黃珊珊強調,重點是分流,相信中央目的也是分流,北市府將研究每個公有市場的動線,用最好方式呈現,也跟中央商量在分流計畫裡面,若不是單一出入口,做了哪些措施,相信也能被接受。

對於夜市、商圈等若要求也執行單一出口,是否有消防問題?黃珊珊表示,夜市本身並不是一棟建築物,本來就有很多巷弄,這樣要做單一出入口真的有困難,重點在夜市範圍,像是以寧夏夜市為例,在道路上有前後兩邊,本來就可以前面進、後面出,硬要前面進、前面出的方式,又要再繞回來走一次。

黃珊珊說,動線目的是分流,單一出入口目的也是分流,所以要怎麼做到分流,讓大家減少接觸機會才是目的,出入口的部分,數量、方式會一個一個夜市來作檢討,還有商圈的範圍到底是什麼,目前會請商圈自行提出分流計畫來審查,這樣比較可行。

至於是否有違反消防法規問題,黃珊珊回應,如果公有市場有逃生避難的需求,單一出入口會造成逃生避難問題,但若沒有封死,還是可以臨時打開,保持可開啟狀態,這是防疫期間的措施,那這樣應沒有違反消防法規,也不會影響逃生避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