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醫師擔心病毒變異,會影響檢驗是否確診的結果,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採取的PCR核酸檢測敏感性非常高,目前為求謹慎,通報個案都會做兩次以上的採檢,解隔離也要三採陰才可過關,他相信敏感性幾乎是100%。

台大醫院資料指出,高敏感性(sensitivity)檢驗偽陰性率低,結果陰性越能排除得病可能;高特異性檢驗偽陽性率低,結果為陽性越能確認是否患病。

張上淳指出,從武漢肺炎爆發開始到現在,台灣都是採呼吸道檢體進行PCR核酸檢測,敏感性非常高。一般說敏感性和特異性,通常是用新檢測方式對標準檢測方式作比較,本來100個案中應該要偵測出多少,結果只測出多少,現在台灣的標準檢測就是核酸檢測,所以難去定義敏感性和特異性數據。

張上淳說,其他病毒不會用這種核酸鹼測放大的方式偵測得到,所以特異性沒有問題;至於敏感性,要看採檢的檢體夠不夠好,會影響到敏感性,但核酸檢測是最標準、最敏感的方式,除非採檢沒做好才會出現偽陰性。 

張上淳指出,現在通報個案需採檢兩次以上,包括上呼吸道檢體和下呼吸道檢體,解隔離也需三採陰,這樣敏感性他相信幾乎是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