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俄羅斯RT電視台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剛簽署一項命令,將對那些不願帶回在美公民或居民的外國處以罰款,理由是「公共衛生風險」。

根據RT電視台報導,白宮當地10日發布的一份備忘錄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大流行期間,拒絕或不合理延遲接收在美本國公民、僑民或居民回國的國家,給美國民眾帶來了不可接受的公共衛生風險。」這份文件指示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Chad Wolf),如果任何外國政府在「被要求接收這些外國人」後而不願接回本國公民或居民,可以通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收到通知後,國務卿將有七天的時間提出一項計劃,對違反華盛頓命令的國家實行「簽證制裁」。

RT電視台也指出,美國正在持續大規模持續驅逐外國人,有些驅逐對象返回到被認為沒有足夠能力應對冠狀病毒大流行的國家。例如,本週美國驅逐了數10名海地移民。海地外交大臣克勞德·約瑟夫(Claude Joseph)說,這61名被驅逐出境的人在登上飛機之前都沒有經過病毒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