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針對日前有媒體報導指出,芬蘭政府拒收我國援助的口罩,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今(11日)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時表示,此消息與事實不符,台灣目前沒有收到任何芬蘭政府的援贈請求。

針對有媒體報導芬蘭拒收我國援贈口罩,謝武樵澄清,此消息不是非常正確,與事實不符。由於芬蘭整府很早就公開表示,該國防疫物資將透過公開採購的方式來籌備,因此台灣政府目前為止沒有收到芬蘭政府所提出的援贈請求,也未把芬蘭放在第二批的援贈名單之中。

謝武樵又說,雖然目前有許多的芬蘭友人,特別是國會議員,提出希望台灣能援贈口罩的構想,但要等芬蘭國內以及政府之間先達成共識,再來處理援贈的程序。

謝武樵並重申,口罩或者其他醫衛物資,基本原則是在不影響國內的防疫準備的情況下,政府才會進行國外的人道援贈。若日後芬蘭政府透過管道向台灣提出口罩贈援需求,外交部會就援贈的方式再與芬蘭進行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