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經濟部日前規劃綁定行動支付消費的「酷碰券」,在單一支付平台一人每月上限1000元,引起國民黨民進黨雙方互相爭議不斷。今(11)日,國民黨北市議員羅智強在臉書貼文表示,民進黨堅持酷碰券,反而讓網友回憶起當年消費券的好,感性喊話,引起不少網友回應。對此,總統蔡英文也於日前受訪時指出,發放消費券很可能不會增加實質消費;而如果直接發現金,民眾也可能存起來不花。

對於經濟部推出「紓困2.0」中的酷碰券方案,近來仍引起業者、民眾,及藍綠兩營議論紛紛。民進黨立委高嘉瑜6日也於立法院質詢中提出,酷碰券要民眾先掏錢才能使用,但很多人現在連收入都沒有,根本無法花錢,直言政策「有點走在雲端的感覺,讓人覺得不食人間煙火」。

羅智強9日更在臉書上砲火全開,批民進黨誇口酷碰券會有「4倍」的乘數效應,狠酸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忘了『艱苦人』的感受」,而今日羅智強打感性牌,在臉書貼文中表示,民進黨堅持酷碰券,反而讓網友回憶起當年消費券的好,並擷取前日網友留言:「當年我收集了全家的消費券買了生財工具開啟我的事業!真的謝謝當初的馬總統」、「我用消費券買了一個象印電子鍋,那時候家裡窮沒錢買電子鍋,好幸運有了這筆消費券,那電子鍋到現在還在用,每次吃飯就想到用消費券買的」。

蔡英文於8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從過去的經驗,包括馬政府時期發放消費券,這種全面性發放消費券的結果,其實並沒有增加消費,反而某一種程度取代現金的消費,但酷碰券的好處是,在現有的消費之上會增加消費,反觀若發現金,可能有些人未必會拿去消費,這也是發放現金與發酷碰券最大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