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為提供市民更便利服務 也體恤口照發放人員的辛逃,率先推出「實名制口罩自動販賣細統」試辦計劃,民眾可以憑健保卡以三個步驟一分鐘,就可以自販賣機買到口罩,市長柯文哲表示,試辦初期除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三台口罩販賣機,原有臨櫃人工服務仍維持,之後則視中央配給數量及銷售情形調整機台口罩數量。 

衛福部長陳時中、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健保署署長李伯樟今 (11) 日同台出席口罩販賣機試辦記者會,陳時中表示,這幾天看起來疫情比較趨緩,境外移入案件逐漸降下來,看起來我們的邊境防守應該有達到一定成效,但仍不能大意。

陳時中說,目前國內每百萬人口確診人數約16人,全世界則是每百萬人有230人感染,顯見全疫情仍舊嚴峻,國人還紹要提高警覺,「維持一定的社交距離、戴口罩是一件非常重要的,透過這樣的規範,讓我們比較能維持正常生活。」 

陳時中接著說,要向全民表示歉意,因為為了防疫,做了一些規定讓大家生活、經濟受到影響,不過看到全球疫情,這段時間大家還是要繃緊神經不能大意,「防疫最重要的就是全民一起來,犧牲一些國民權益及經濟上的利益,為的就是要守好台灣,中央和地方大家一起。」 

陳坦言,口罩政策爭議很多,他自己也是天天在計算口罩數量,「每天都是一片一片在算」,每樣政策的改變,除了供應量要跟上來,產業非常努力,從一月底開始積極增產,近來產量一周前可達1300多萬,昨天已達1600多萬,但是產能在假日會往下調,每天的口罩產能都在浮動。 

「為了這次14天片,大家都在掙扎,我是主張14天7片的」陳時中說,但是站在人民需求,後來決定14天9片,為了提供這樣的量及考量取得的方便性,藥局同仁壓力也很大,現在推出口罩販賣機的作法,既提高效率也降低接觸風險,希望透過產官合作,讓市民更方便取得口罩,「這段時間希望測試一下大家需求量到底有多高,接下來再考慮每單位的量,總之政府會一片一片好好的算,盡量讓大家都夠,但也希望大家珍惜使用。」 

柯文哲說,雖然過去一個月境外移入多,但本土確診案例少,主要是國人素質高,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這三項在疫情尚未結束前還是自保的最重要原則。他表示,既然連衛生紙都會搶購,口罩是戰備物資,需透過管制避免發生囤貨現象,在疫情還沒結束前,要管制販售是應該的,但困擾的是大家花時間去排隊,為了提高購買效率,因此他要求市府團隊與業者、中央健保署合作推出口罩販賣機。 

柯表示,今天中央與地方合作是很好的方式,解決老百姓生活上的小問題,以目前全台2300萬人、每日口罩產能達1500萬片,也就是說每天每人可分配0.65個口罩,他建議之後可考慮增加販售量,減少大家排隊的次數,又可維持口罩管制的原則。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之前有辦過校園自動販賣機,所以自動販賣機的數量、系統本來就有建立,外縣市若要辦理,網路系統不見得有;目前試辦階段先在信義區設置3台口罩販賣機,要先確保資安沒問題,同時要壓力測試1台販賣機最多可以賣到多少量,可以的話再擴展到北市12個行政區,到時候還要拜託中央出來整合,全省的布點要布在哪裡就是中央的權限。

記者會結束後,馬上就有民眾拿著健保卡嘗鮮用販賣機買口罩。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