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世界頂級學術刊物《自然》,因曾將新冠病毒直接與武漢、中國相關聯,從四月7日起,連續三天向中國道歉,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天 (11日) 也在官網上大力宣傳此事。

人民日報報導,在最新的社論中,《自然》雜誌表示,“當初的做法確實有誤,我們願為此承擔責任並道歉”。

英國《自然》雜誌的道歉首先於4月7日,以英文社評的方式發佈在官方網站上。

4月8日,同樣的內容發佈於《自然》雜誌海外社交賬號上。

4月9日,《自然》雜誌官方微信公眾號又發布了中文翻譯版本。

連續三天,國內外三次發聲,這一世界著名科學期刊以此表達了自己的態度。

這篇題為《停止新冠病毒的污名化》的社論(點擊閱讀全文)開宗明義地指出,世界衛生組織2月將新冠病毒引起的疾病命名為“COVID-19”時,曾委婉地提醒在新聞報導中錯誤地將新冠病毒與武漢和中國關聯在一起的人和組織。而其中就“包括《自然》雜誌”。

“我們當初的做法確實有誤,我們願為此承擔責任並道歉。”《自然》雜誌文內這樣寫道。

人民日報指出,社論不忘科普,世衛組織早在2015年就發布指引,要求停止這種做法,以減少污名化和惡劣影響,比如對所涉區域或當地民眾的恐懼或憤怒之情。

人民日報強調,亮明態度後,這篇道歉社論並沒有止步於此,而是進一步引申出“種族主義攻擊”、“一損俱損”兩個子話題,描繪了新冠病毒污名化給特定群體和世界帶來的嚴重影響。更好的總結也許是《自然》雜誌在其海外賬號上提煉的那句話:病毒不會歧視——我們所有人都有風險。

人民日報還引述了美國《國民評論》網站在4月9日的報導中註意到,《自然》雜誌還在文章中指責少數政客“抱守舊辭不放”,並點名了多位此前抹黑中國的西方政客。

俄羅斯衛星通信社則在報導中援引文章另一段話表示,如果新冠病毒引起的污名化導致亞洲年輕人離開國際校園,縮短教育時間,放棄自己和他人的機會,讓科研環境每況愈下——在這個世界依賴科研尋求出路之際,將不啻為一個悲劇。

人民日報的報導也引起不少中國的「愛國」網民評論。不少中國網友首先對《自然》雜誌能夠改正錯誤、反對污名化的舉動表示讚賞。一些外國網友則開始反省西方此前的輿論攻擊。更有外國網友直接引用《自然》雜誌的標題呼籲:停止污名化!

人民日報指出,美國反誹謗聯盟、美國全國亞裔美國人委員會以及其他258個團體此前致信眾議院兩黨領袖,敦促國會採取切實措施,以遏制種族主義、仇外情緒和錯誤信息。美國華盛頓州衛生部門專門設計“減少污名化”專題鏈接,強調關於疫情的錯誤信息會造成恐懼和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