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10日深夜宣布,子夜起對31省實施禁足,為期48小時,估有6400萬人受到影響,為截至目前因武漢肺炎而對人民行動自由採行最普偏的禁制措施,生效前,各地出現搶購潮。

土耳其今天新增4747起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98人不治,確診和死亡數都創下單日新高,使得累計通報病例來到4萬7029例,累計死亡數破千例,已有1006人不治。

內政部深夜宣布30大省與疫情嚴重的西北部黑海濱松古達克省(Zonguldak),於11日、12日實施24小時禁足。

這30個省包括阿達那省(Adana)、安卡拉省、安塔利亞省(Antalya)、愛丁省(Aydin)、巴勒克埃西爾省(Balikesir)、布爾薩省(Bursa)、丹尼茲利省(Denizli)、迪亞巴克爾省(Diyarbakir)、艾斯倫省(Erzurum)、艾斯基瑟希省(Eskisehir)。

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哈泰省(Hatay)、伊斯坦堡省、伊茲米爾省(Izmir)、卡拉曼馬拉斯省(Kahramanmaras)、凱色里省(Kayseri)、柯加里省(Kocaeli)、康雅省(Konya)、馬拉特雅省(Malatya)、馬尼沙省(Manisa)。

馬定省(Mardin)、麥新省(Mersin)、木拉省(Mugla)、奧爾杜省(Ordu)、薩卡里亞省(Sakarya)、薩姆森省( Samsun)、尚勒烏爾法省(Sanliurfa)、泰基爾達格省(Tekirdag)、特拉布松省(Trabzon)、萬恩省(Van)。

「每日晨報」(Daily Sabah)網站報導,此一禁足意味約有6400萬人,或78%的人口不准出門,除醫院、藥局、緊急服務、療養院、獸醫診所、能源公司、動物庇護場所等特定從業人員之外,未遵守禁足令者將會遭到罰款或拘留。

由於這項禁令於晚間10時許宣布,各地民眾紛紛利用禁令生效前的大約兩個小時搶購民生物資,原本已經關門的麵包店、雜貨店、超級巿場等店家紛紛重新開張,門外大排長龍。

中央社記者深夜在首都安卡拉許多地區都看到排隊等待採買的人潮。其中,在巴爾基拉茲區(Balkiraz)一家麵包店前方約有30位民眾排隊等待,出動警察在現場維安。

內政部長索魯(Suleyman Soylu)呼籲民眾保持冷靜 ,無需恐慌性採購,強調禁足將於12日子夜結束。

在此之前,土耳其已對65歲以上、20歲以下公民,以及慢性病患者實施禁足令。

土耳其無預警宣布宵禁 地方恐慌現麵包之亂

土耳其收緊武漢肺炎防疫措施,內政部10日深夜無預警宣布31個省實施宵禁48小時,許多地方出現恐慌性的麵包搶購潮,不但有人當街大打出手,甚至「白刀子進,紅刀子出」。

在台灣,有人會說,「沒吃到白飯,就好像沒有吃飯一樣」,土耳其人則是用餐時一定得吃麵包,不但天天吃,而且餐餐吃,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內政部長索魯(Suleyman Soylu)10日深夜10時許無預警宣布31個省將於兩小時後的子夜開始宵禁48小時,各地麵包店一直到跨夜時分都還大排長龍,許多地方得出動警察維持秩序。社群媒體上甚至出現民眾為了搶購麵包而火爆大打出手的畫面。

立場傾民族主義的報紙「新時代報」(Yenicag)網站上傳的畫面可以看到,深夜搶購麵包的隊伍占據半條馬路,用「人山人海」來形容並不誇張,看起來活脫擁擠夜巿中人氣攤位前可能出現的畫面。

而這場景卻出現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峻的土耳其街頭。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要求至少保持3步的社交距離,這下只剩半步。

土耳其於10日新增4747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98人不治,確診和死亡數都創下單日新高,使得累計通報病例來到4萬7029例,累計死亡數破千例,已有1006人不治。

反對派報紙「發言人報」(Sozcu)網站上傳的畫面顯示,伊斯坦堡貝拉姆帕薩區(Bayrampasa)一家麵包店前方有7、8個人上演全武行,從人行道打到馬路上,繞過行經的汽車還繼續打。即使跌倒在地上,爬起來也要繼續戰,場面相當火爆。

反對派報紙「共和報」(Cumhuriyet)網站則報導,南部阿達那省(Adana)塞伊漢縣(Seyhan)排隊買麵包的人龍中有人起了口角並且大打出手,結果一名23歲敘利亞人肚子挨了一刀,被送醫救治。這名傷患本來沒有生病,這下卻為了麵包而進了感染風險很高的醫院。

索魯於深夜宣布即將實施宵禁後,不忘呼籲民眾保持冷靜,強調宵禁只實施兩天,將於12日子夜結束,敦促無需進行恐慌性採購。

自3月11日通報武漢肺炎確診首例以來,安卡拉政府採取漸進趨嚴作法實施諸多禁制措施,依續祭出服務業停業、學校停課、65歲以上公民宵禁、公共場所戴口罩、20歲以下公民禁止出門、搭公車不可毗鄰而坐等措施,讓民眾有心理準備。

這場「麵包之亂」原本應該可以避免。許多民眾對於當局為何沒有提早宣布即將實施宵禁,讓他們有充裕時間進行準備,感到不解。然而,隨措施上路,不管有沒有搶到麵包,民眾現在只能遵守政策,乖乖待在家中,以免吃罰單。

 

土耳其內政部於10日深夜突然宣布,31個省自子夜起禁足48小時。安卡拉巴爾基拉茲區(Balkiraz)一家麵包店前方民眾大排長龍等待採買,出動警察維安。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