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降低武漢肺炎疫情的經濟衝擊,美國已推出2.3兆美元規模的經濟刺激方案。創投公司Social Capital執行長、曾任臉書早期高級主管的Chamath Palihapitiya對此指出,美國政府在這波疫情之下為維持部分企業生存,無法改善企業治理,也只會幫助到富有的既得利益者,而跳過企業、對每位人民直接發放高達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00萬元)的現金,則是更好的政策。

《Market Watch》報導,對於美國政府的紓困計畫,投資公司Social Capital創始人Palihapitiya於9日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維持部分企業生存,無法解決主要問題,也不應該救助富豪和避險基金。Palihapitiya表示,應該放由效率不佳的企業倒閉:倒閉的企業不會裁員,且進入破產程序後,退休金也不會被取消,而員工最終將獲得更多公司的所有權。相對的,企業倒閉對股東和債務持有人的傷害更大。

Palihapitiya表示,「我們實在給予那些表現不佳的執行長及董事會太多幫助了,你必須叫他們掃地走人。」

Palihapitiya強調,與其協助中小企業,美國政府不如直接向民眾支付現金,例如直接向每位男人、女人和孩童支付50萬美元,他還在推特上建議,美國政府應實行類似無條件基本收入的政策,退還2019年的稅款給人民。